不是明月夜🌈

你的窗子里看得见月亮吗?

『楼诚』在时间的尽头(一发完)

   公元一九七一年,农历辛亥年。
   中国政府官方宣布轻工业形成比较完整的体系,地铁一期工程建成通车;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,国际地位显著提升……一个崭新的中国,统一的政治体系,统一的金融管理,统一的文化……
    这一年,明楼六十六岁,明诚五十八岁。
    明诚准备好晚餐走进卧室,俯下身子轻声呢喃:“明楼……”明诚私下里一直不愿意喊明楼大哥——这可是,他的男人。
    床上的男人亲吻明诚的侧脸,伸出一只手——干枯树枝一样的手,捋明诚颈后的皮肤。
    “你饿不饿?我煮了粥。”
    明楼轻轻摇头,拍拍身边的空位。
    明诚脱了外套上床,斜靠在床头上,将明楼抱入怀中。
    明诚低头,凝视爱人的脸——不再年轻的脸。明诚亲吻明楼花白的鬓角……他的怀里,是他爱了几十年,守了几十年的男人。这个男人,曾经纵横十里洋场,那时候的上海,是属于他的经济帝国;这个男人,曾游走于中统、军统、汪伪、日军、地下党之间,福泽大半个中国……这个男人,如今连下地行走都不能了。
    明诚在明楼的胳膊上轻轻打着拍子,无意识的用摩斯密码敲出一句“我爱你”。明楼感受着明诚手掌的起落,轻轻笑开,松弛的皮肤因他的快乐迅速聚集成一条条沟壑。他从明诚的怀里抬头,从明诚明亮的眸子里看见两个小小的自己,享受被明诚当成小孩子来哄的时刻。
    “有人出高价买我们的‘家园’。”“你卖了?”“嗯,我买了。”明楼有些着急:“那可是我们的‘家园’。”明诚低头看他,一只手附上明楼的胸膛:“我的‘家园’在这,你的呢?。”
    明楼笑了,不再答话。明诚知道他累了,吻吻明楼的眼皮哄他入眠。
    明诚看着再次合上眼的明楼——他的天神,已经被苍老和疼痛折磨的失去了曾经的风华……所幸,自己也老了。明诚心想。医生说,明楼的病应该是很辛苦,但他从来一声不吭,只是在痛极时紧紧抱住明诚,轻轻颤抖。
    明诚把明楼放回床上,把自己的身子抽出来,离开卧室。自己默默地喝下早已凉透的粥,把锅和碗一起刷了,洗漱完毕之后回到卧室。
    明诚推开卧室的门,正好与明楼四目相对。明楼笑开,脸上的沧桑都跟着柔和起来。月光洋洋洒洒地,落了满地斑驳。明诚想起那年出现在弄堂里的那个少年,想起那人那双温暖的大手。
    明诚的一生,半生戎马,铁血冤屈,他却发现,自己这一生里面,再厚重的颜色,都比不上明楼的窗前,这一地温柔的月光。
    明楼向明诚伸出手来,明诚快走上前握住,侧身在床边坐下,两个人就这么对视着,沉默着。明诚摸索明楼的手,掌心的温度与记忆中的温度重合,暖到明诚灵魂的最深最广处;明楼几乎不眨眼地注视着明诚,用目光抚摸过最熟悉的这具身体……这一世,能得这双眼睛全情注视,他与他,已经修了几生几世。
    “我想吃手擀面。”明诚侧头看了看墙上的表——晚上八点半:“等着我去给你做。”
    明诚在厨房忙活半天,把面端来时明楼却又睡着了。
    明诚把面放在床头,脱了衣服上床,侧着身看明楼——他的男人,他的神,他陪着他春去秋来,走到,生命的尽头。
    这一日,明诚亲吻明楼的鬓角:“你都好几日没正经收拾自己了,我帮你收拾收拾,好不好?”明楼微笑点头。
    明诚端来热水,仔细的为他擦脸刮胡子——普通很多年前明诚做惯的一样。明诚用大腿和靠垫支撑起明楼的上身,为他穿上衬衣和西装——很多年前明楼四体不勤,根本无法掌握这种……高难度动作。
    收拾妥当以后,明诚重新把明楼放平,顺势窝进明楼怀里。明楼喜欢顺明诚的背,感受到怀中人用脸蹭自己的胸膛,明楼声音里都是笑意:“你都把我的西装蹭皱了。”明诚不说话,这样的姿势和动作取悦了这个同样不再年轻的男人。
    “那个时候……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可以看到今天……今时今日,哪怕就此闭了眼,我也是满足的……”明诚心疼,痛得几乎流泪。他抬头,却撞进明楼的眸子里:“什么时候,我身边的人都被你吓跑了呢?”明诚眨眼频繁,却笑:“可不是我,是你。是你的身边渐渐没了别人的位置。”
    “如果我先走了,你……”明诚却低头看他:“在墓里,我们也用这样的姿势,好不好?”明楼看着那双早已不再迷人的眼睛,那双……从来只容得下自己的大眼睛,捏住明诚的几根手指:“好。”
    许久的沉默之后,明诚支起身子来看明楼,却见他的眼中有泪:“这一世,终究是我欠你更多。”明诚重新我会明楼怀中:“不怕,咱们还有生生世世。来世啊,我等你给我做小跟班。”明楼笑出声,一只手顺明楼的背:“在近点,让我亲亲。”“有什么好亲的,都满脸褶子了。”这么说着,明诚却还是离明楼更近了一点。
    温热的吻落在明诚眼角,明诚却感觉背上的手越来越轻。“明……楼……”“嗯……”应了这一生,明楼的手慢慢的从明诚背上滑了下去,再没了声音。
    明诚抱起明楼,吻他的唇:“等我……”

    公元一九八三年,改革开放取得重大成就。雄起的新中国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,整个世界,无一不臣服于这个强大国度所展现出的强大生命力。
    这一年,是明楼过世的第十三个年头,明诚七十一岁。
    这一年,法国里昂的一家墓园的看门人在清晨换班时发现,有一个高高瘦瘦的老人靠着一块墓碑停止了呼吸。老人的手边是一份中文报纸报纸的右下角有一行歪扭的法文:“请将我与墓中人合葬。诚。”
    看门人抬头,天空中,有两只鸟儿并肩飞过,鸣声宛转,似是,在歌颂黎明。没有人知道这两只鸟儿将要飞往何方,但可以肯定的是,那里,必然阳光明媚、鸟语花香。
   
   

评论(10)

热度(5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