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是明月夜🌈

你的窗子里看得见月亮吗?

【楼诚】在记忆的终端

@楼诚深夜60分
艰难扣题,拒绝板砖╮(╯▽╰)╭
期末考后天最后一科,我要好好复习(ง •̀_•́)ง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      夜已经深了。月色如水,今年与昔年,没有半分差别。
      明楼看着这样的月亮,长久的静默。
      他不知道他已经熬过了多久,正如同,他不知道他还要熬过多久。
      好歹,让我见他一面吧。他想。
      明楼曾经以为,没有什么是自己忍受不了的。他以为,他已经捱过了最黑暗的那段时光。
      明楼的记性不大好了,身体也不大好了。
      年轻是对记忆、对精力的过度消耗最后还是都要还回来的。
      他不止一次地对着来给他送饭的人喊“明台”,喊“大姐”。
      还有一个名字,一直含在嘴里。但他喊不出来——他不记得了。他只是觉得,似乎还有什么人。
      好歹,让我知道他是谁吧。他想。
      他时常梦见一双眼睛,蕴含着不一样的情绪。坚毅的、委屈的、调皮的……
      一样的是,对他的全情注视。
      明楼头疼得想自杀。他抱着头发抖,但在他的心里,总是雀跃的期盼着,有一个人,将他抱入怀中,用冰凉的手指轻轻按压他的太阳穴,一边亲吻他的额头一边抱怨他不注意休息。
      但是,没有人。
      明楼想叫他,却喊不出他的名字。
      明楼颤抖,年近古稀的男人被茫然和无助紧紧缠绕。
      有人推门进来。
      明楼的太阳穴突突的跳,看着那人的嘴巴一张一翕。
      那人说,他们找到了一些东西,叫明楼自我反省。
      明楼拿起被扔到他面前的东西。
      他仍在颤抖。
      一个老旧的鹿皮本,泛黄的扉页上写着“楼&诚”。
      两个字,字体相似,却又不完全相同。
      “诚”字大气一些,明楼认出那是他的字。“楼”字精巧……那是谁的字呢?
      明楼轻声念:“诚”。
      本子里其实并没有什么,几句诗或者几句话,有时甚至是几幅简笔画。但几乎每天都有,内容总结下来更简单——我爱你,我陪你,我在这……
      有东西从本子里掉出来,明楼弯腰捡起。
      一张旧照片,两个男人笑得温柔。
      明楼举起照片来问:“这个男人,他……还活着吗?”
      那人表示不知道。
      明楼吞咽一下:“请你……替我去看看他。”
      明楼头疼到极致,想吐。
      那人离开,把本子和照片一并带走。
      明楼几近哀求,还是被带走。
      明楼继续缩回角落抱着头发抖。
       他以为他能够记起来什么的,但是他没有。
      但是他终于知道,那个被他忘记的人究竟是谁。
      他的兄弟,他的战友,他的爱人,他的……诚。
      直到一九七六年明楼平反出狱,那个曾经答应帮他寻找他的诚的人也没有带来消息。
      一年又一年。
      他早已不记得那个本子上到底写了什么,但他忘不了那份深切的爱与依恋。他早已忘记那张照片上两个人的模样,但他记得他要寻找一个他深爱的人。
      明楼走过了许多城市和乡村,却找不到他缺失的记忆。
      他走不动了,就在湖畔旁安定下来。那地方他想不起来,却觉得熟悉,觉得安心。
      那时的中国,百花齐放。
      明楼在摇椅里闭上眼睛。
      他看见一个男人,年轻的男人,怀抱玫瑰,缓缓而来。
      他听见那男人问: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      “明楼。”
      那男人拥抱他:“好的,明楼。不要怕。”
——————
默念三遍
我没有跑题,我没有跑题,我没有跑题

评论(4)

热度(3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