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是明月夜🌈

你的窗子里看得见月亮吗?

写给楚汉之交

至今我依然记得,那一夜,帐外唱了一夜的楚曲;那一夜,那个太阳一样的男子失去了他的光芒,用那双凝着泪的眸子看着帐中舞剑的女人;那一夜,那个濒死的女人尽情取悦着那个濒死的男人,将那把本该刺向敌人的剑横在了自己的脖子上;那一夜,血染遍了营帐,男人的脸上有泪也有血----泪是自己的,血是自己的女人的;那一夜,不只是霸王别姬,亦是姬别霸王,八千江东弟子亦别霸王。
血染乌江,他说:“我虽死,也是西楚霸王!”可其实在我看来那一夜之后,他早已不再是王。从西楚起兵,伐无道,诛暴秦。他背负着江东父老的期望浩浩荡荡的离开楚地。他是项羽啊,是一个将承诺看得比自己的命还重的男人,他没有退路---要么轰轰烈烈地活着,要么轰轰烈烈地死去!
“雨烟蒙兮花又开,春风吹上小楼台。”楚曲悠扬婉转,她抱一把琵琶信手而弹,他一身英气耀眼。她一路相随,在他落寞失意时贡献自己全部的温暖。尽管历史寥寥几笔,但我依然坚信,他是爱她的,如同她爱他一样。
“虞姬啊虞姬,我该拿你怎么办啊!”她抬眸,看着自己的男人,男人的眸子里交织着无奈与不甘。一滴眼泪从她的眼角落下,“大王,快将宝剑赐予妾妃!”她依然笑靥如花。
八年了,从他走出西楚的那日起,整整八年了。他的兄弟一个接一个地死去,他心爱的女人在他的面前饮剑。他是项羽啊,他的家人、爱人都去了那个遥远的地方,所以,在他的心里,他的家、他的归宿也该是那个遥远的地方。江水的尽头不是家,有家人的地方才是家。他想去寻他的家人了,他只是……回家了。
楚汉之交这台戏,得两个人唱才有看头,但这戏台却是项羽搭起来的。换言之,楚汉之交是项羽创造的奇迹。虽然我不得不承认刘邦比项羽更适合为帝,但直到今日,我依然忘不了,忘不了刘邦“分我一杯羹”的无耻模样,忘不了刘邦已自己的女人为刀了结忠臣,刘邦后宫混乱,恰恰是刘邦为帝无能!
“自古美人如名将,不许人间见白头。”纵使相逢应不识,那我此时便不会为他痛断肝肠……

评论

热度(5)